【讀書心得】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

     

        關於這本書,一開始,只是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分享嚴長壽演講的影片。聽了演講覺得很感動,就去找書來看。

     以前就思考過一些問題,比方說,要如何因應人工智慧愈來愈進步,許多工作被人工智慧取代的衝擊?要如何改變自己才能適應未來的環境?現在各種線上課程很方便,學習不再侷限於封閉的教室,那老師要如何定位自己?要如何創造自己授課的價值?

      「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」剛好針對我提出的問題有一些回應,裡面寫著:
老師的角色也從過去站在講台上「注入水壺」單一內容的傳授者、提供者,上對下的知識授與者,調整成各方資訊與知識的「整合者」、課堂討論的「主持者」、深度思考的「啟發者」等新角色。
        讀書的喜悅就在此,當我們過去思考過的問題,在閱讀時看到回應時,就好像一位學識淵博的人跟你對話。

     作者說,傳統教育最重視的 3R 能力,即讀 ( reading )、寫( writing )、算( arithmetic ),已經不符未來所需。美國「二十一世紀關鍵能力聯盟」定的教育方向是 4C ,就是批判思考( critical thinking )、合作( collaboration )、有效溝通( communication )、創造與創新能力(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)。不論科技如何發達,這 4 個 C,仍是電腦做不到,卻是人最重要的能力。

     作者認為,台灣需要一場定位革命,必須重新找到自己的國際定位。小小的台灣要以何種特色走上國際?他認為我們的文明、宗教、文化與悠閒怡然的生活方式,在華人世界絕對是數一數二。透過文化與觀光推展這些特色、和世界做朋友,則是台灣最自然的國際化路徑。我看到這個部份時,忽然想起鄭明析牧師的一篇話語「位置很重要」,他還特地以此為名寫了一首詩歌,指名是送給台灣的歌。如今讀過「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」,讓我更了解為什麼這首歌要送給台灣了。

      不管是台灣的定位,或是縮小來看我們個人的定位。我們都需要了解自己、認清自己真實的處境,要看見自己的優點。我覺得很重要的是,要以的眼光來看、要了解神的旨意和計畫。因為在神的計畫裡面涵蓋了我們的計畫,神的夢想裡面包含著我們的夢想;如果我們離開神獨自去做的話,總是無法完全的。怎麼說呢?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,我看「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」這本書得到收穫,別人也看、也會得到收穫,但是有一種收穫是──如果你不相信神,你絕對無法得到的,那就是──體會神的愛。其實我也覺得很意外,原本我以為只是自己喜歡看書,自己隨心所欲地看了一本書,沒想到透過這本書,我竟然也能感受、體會到神的愛,神真的無所不在耶!

      來聽聽「位置很重要」這首歌吧!很好聽喔!
      詞曲:鄭明析


2 則留言:

  1. 覺得滿多這方面的書講得都差不多,但無法實現的話就只是空談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找到自己的位置~真的是很多人每天都在努力的耶~很棒的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
為什麼傳道?

前幾天被問到:「為什麼要傳道?」當下的回答是:「因為自己很需要神、很需要話語、很需要被傳道,所以將心比心,也想傳道給別人。」 但其實,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只是一、兩句而已,是很多種因素促成傳道的行動。 對我來說,比較重要的因素是想讓神開心。為什麼想讓神開心呢?因為神開心的話,我也會開...